光復網路新聞

光復網路新聞

20191031_有洋蔥!美容科54歲畢業生 經歷坎坷不放棄人生_今日新聞

2019-11-05

有洋蔥!美容科54歲畢業生 經歷坎坷不放棄人生

記者金祐妤 /新竹報導 

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20191031/3724332/

孤女坎坷人生 51歲讀高中畢業領市長獎
▲袁湘雲(右)經歷坎坷人生,直到51歲才重回校園讀高中,經歷3年苦讀畢業榮獲市長獎。(圖/記者金祐妤攝,2019.10.31)

 

新竹市光復高中進修部美容科今年有一位54歲的高齡畢業生袁湘雲,八月考取美容乙級證照;袁湘雲從小被賣去當童工,結婚後又遭家暴,只好離婚獨力扶養兒子至台大法律系畢業,51歲自己才得以回到校園求學。高中進修部三年品學兼優、熱心班務、深受老師學生喜愛,畢業榮獲市長獎殊榮,堪稱勵志典範。

袁湘雲今(31)日回到母校光復高中和學弟妹們分享學習心得時、憶起往事、剎時熱淚盈眶,斗大的淚珠掉了下來。袁湘雲說、她5歲時被父母賣掉當養女,遭養母虐待打罵,國小就必須做很多家事苦力,放學後還得做手工賺錢添補家用,國中未畢業就到工廠當女工,常到晚上11點後才能下班回家,二十歲時,養母不斷辱罵她連豬狗都不如,於是離家北上工作,其後結婚生子曾有過美滿的家庭生活,但不久卻遭家暴,險些喪失性命,最終離婚,自己辛苦獨力扶養一對子女成人。

就在兒子考上台大法律系畢業後,生活總算可以稍作喘息,三年前在兒女鼓勵下報名光復高中進修部美容科就讀。袁湘雲在校三年擔任過班長、實習、風紀、衛生等股長,也被各任課老師選為各科小老師;在校期間六學期都是班上第一名,是班上模範生,畢業後也考上美容乙級和美髮丙級證照。

放榜當天袁湘雲痛哭流涕,一直感謝老師的教導,希望將中年才讀高中及考證照的經驗,提供給早年因經濟無法就學、遭受苦難可力爭上游的朋友們。

袁湘雲目前以學校所教舒壓按摩的技巧及證照,設立自己的養身工作室,透過手藝、傾聽及分享人生經驗撫慰客人,她說、希望有一天可以當牧師,散播愛、散播歡樂,幫助苦難大眾喜樂地通過人生每一個難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