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復網路新聞

光復網路新聞

光復中學張采瑄獲烘焙組金手獎 成校內創科最好成績_聯合報

2019-12-30

光復中學張采瑄獲烘焙組金手獎 成校內創科最好成績

2019-12-19 13:02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/新竹即時報導

108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類學生技藝競賽,是高中生規模最大的技藝競賽,在餐飲項目中,烘焙組今年有83位選手、中餐組有76位選手參賽,競爭激烈,光復中學餐飲服務學程學生張采瑄榮獲烘焙組金手獎、學生王冠中榮獲中餐組優勝第12名,創下學校創科以來最好成績。

烘焙組指導老師林琬婷表示,今年題目是8吋的戚風或海綿蛋糕,用鮮奶油抹面裝飾出有父親節氛圍的蛋糕,題目相當基礎,但考驗的是選手抹面的技巧、鮮奶油裝飾的技術,最重要的是蛋糕體要好吃。林琬婷表示,張采瑄是左撇子,教她抹面或是擠花時,兩人方向不一樣,彼此都需要自己做轉換,但是操作技巧熟練之後,張采瑄可以從一開始花20分鐘做抹面,現在3分鐘就可以抹好一顆蛋糕。

 

榮獲烘焙組金手獎的張采瑄,賽前都刻意用不同的烤箱來練習,以應付比賽時不熟悉的烤箱,在主題表現上,她用漸層顏色的鮮奶油做蛋糕側邊抹面,並以巧克力花跟雙色鮮奶油擠玫瑰裝飾,她說,用花卉表現父親不是只有剛強的一面,也有溫柔細膩的一面,術科拿下91.79高分。

 

今年中餐組術科題目是「百花杏片雞排」、「魚香蟠龍茄」及「一道6人份的粄條創意料理」,王冠中以扎實的刀工基礎,利用精湛的「蓑衣刀法」,將茄子切成可彈性伸縮的作品,刀工一致、醬香美味,榮獲評審高度的肯定。

 

王冠中自曝,自己曾是調皮愛玩的學生,一度留校察看,透過班導師、餐飲科老師吳雪娥、師傅鄧鈞文、柯秋如老師等人鼓勵後,才重新省思自己,正視自己想學的是餐飲,才開始努力學習刀工等技法。

 

指導老師黃志強表示,王冠中的術科成績高達91分,以冠中的成績和金手獎只有0.8分的差距,可見競爭激烈,而這也考驗臨場的解題能力,及面對有限時間的壓力,2個小時內完成解題及創意菜餚設定,並且要將食材從洗滌、切配、烹調、擺盤、到送餐、工作檯清潔復原、都需要有組織地去規畫與執行。

光復中學學生參加108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類學生技藝競賽,餐飲服務學程學生...
光復中學學生參加108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類學生技藝競賽,餐飲服務學程學生張采瑄榮獲烘焙組金手獎、學生王冠中榮獲中餐組優勝第12名,創下學校創科以來最好成績。記者張雅婷/攝影
榮獲烘焙組金手獎的張采瑄,用漸層顏色的鮮奶油做蛋糕側邊抹面,並以巧克力花跟雙色鮮...
榮獲烘焙組金手獎的張采瑄,用漸層顏色的鮮奶油做蛋糕側邊抹面,並以巧克力花跟雙色鮮奶油擠玫瑰裝飾,她說,用花卉表現父親不是只有剛強的一面,也有溫柔細膩的一面。記者張雅婷/攝影
光復中學學生王冠中參賽作品「魚香蟠龍茄」以扎實的刀工基礎,利用精湛的「蓑衣刀法」...
光復中學學生王冠中參賽作品「魚香蟠龍茄」以扎實的刀工基礎,利用精湛的「蓑衣刀法」,將茄子切成可彈性伸縮的作品,刀工一致、醬香美味,榮獲評審高度的肯定。記者張雅婷/攝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