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復網路新聞

光復網路新聞

20201207-全國家事類競賽 鄭筠暄獲第七名 NOWnews

2020-12-15

全國家事類競賽 鄭筠暄獲第七名

NOWnews 2020/12/07 19:20(7天前)

▲新竹光復中學幼保學程鄭筠暄參加「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-教具製作組」,榮獲全國第七名金手獎,(圖左)指導老師古孟玲。(圖/記者金祐妤攝,109.12.7)▲新竹光復中學幼保學程鄭筠暄參加「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-教具製作組」,榮獲全國第七名金手獎,(圖左)指導老師古孟玲。(圖/記者金祐妤攝,109.12.7)

今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,來自台灣各地的頂尖好手齊聚一堂,新竹光復中學幼保學程每年參加「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-教具製作組」均有優異的表現,選手鄭筠暄榮獲全國第七名金手獎的優異成績,為光復幼保改寫歷史,並創下近 10 年來最好的成績。

教具製作組全國共計有 75 位選手參賽,能在各校菁英選手中脫穎而出,非常不容易,對於私立學校學生來說更是超級大的鼓勵與肯定,鄭筠暄的教具術科成績排名全國第四,相當不容易。

今年教具製作的術科題目為「設計一組符合五歲幼兒操作之幾何圖形、空間概念或邏輯推理的數學教具」﹔金手獎選手鄭筠暄獲獎的教具作品以「小老闆冰店為主軸進行發想」,作品內容中的空間概念以現在正夯的外送平台為例,讓小朋友透過機車外送的「路線圖」來認識空間概念,榮獲評審高度的肯定。
 

▲新竹光復中學幼保學程鄭筠暄參加「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-教具製作組」,榮獲全國第七名金手獎,(圖左)指導老師古孟玲。(圖/記者金祐妤攝,109.12.7)
▲新竹光復中學幼保學程鄭筠暄參加「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-教具製作組」,榮獲全國第七名金手獎,(圖左)指導老師古孟玲。(圖/記者金祐妤攝,109.12.7)

指導老師古孟玲說,今年教具題目不難,但要從眾多選手中發揮創意、充滿巧思又有趣味性非常不容易,每年教具職種的比賽都非常競爭,要考驗的除了臨場的解題能力,四個小時內要畫草圖、選擇所需材料、製作教具、撰寫作品說明表,需要很大的毅力與耐力,能在短短四個小時內把教具完成很不容易,能得獎更是對選手莫大的肯定。

教具製作是幼保學生很重要的專業技能,透過教具製作能增加小朋友學習的興趣、拓展生活經驗,同時也能讓學習變成一件更有趣的事。因此,光復幼保學程今年培訓選手的過程中,特別融入近年來很夯的「桌遊」概念, 透過邏輯思考、推理與操作的過程中,培養選手們從教具的賞析、教具的設計、教具的實作、教具的操作,逐一完成後,拿到該校附設幼兒園和小朋友互動,透過教具與幼兒互動的過程,了解教具有哪些地方可以更完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