沿革理念

本校沿革

本校前身為海軍子弟學校

民國42年 「新竹縣私立光復中學補習學校」奉准設立。
民國44年 「新竹縣私立光復高級中學」核准成立。
民國56年 「夜間補校」成立。
民國71年   正名為「新竹市私立光復高級中學」於新竹市升格後。
民國83年 「國中部」恢復招生。 民國88年 「綜合高中」試辦 、 「 光復實驗托兒所 」 成立 。

光復中學屹立新竹逾六十年 ,本校本著教育熱誠,在激烈的時代競爭中,因應時事,發揮本身特色,洞燭機先,以務實、創新、精進的精神建設學校,在新竹的風中我們建立起一段不朽的「風中傳奇」。


 

 

辦學理念

本校辦學理念在於培養健全的國民,是一種「全人教育」, 就是「德育為重,五育並進的教育。秉持因材施教與適性發展之原則,針對學生需求分班,透過多元化的評量,以最先進認知、技能與情意領域教學,並以認真、負責態度指導同學學習,使學生在智、體、群、美四育都能達到或超過為學生所訂的指標,而臻適材適用、人盡其才之教育崇高理念。

教育理念

我們相信,人人都有潛在多樣的能力,人人都有力爭上游的傾向,只要我們遵循教育原理,善設教學環境,運用教學方法,順應性向差異,付出教育愛心,加以鼓舞激勵,必能發掘學生興趣專長,增長學生智慧能力,成為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均衡發展的健全國民。

校徽(LOGO)設計理念

本校新設計之「光復」標章,為防止盜用、冒用, 已向經濟部商標局登記立案,非經本校授權是不得使用,否則會觸法喔!

◎用圓來作造型的設計主體,有其時代感及視覺注視性的特質,在LOGO上的運用,有圓滿、如意之吉祥意義。
◎上半圓以紅色帶出光復中學之英文全名,代表國際觀及象徵著旭日東昇的意義;下半圓則用深藍色光復中學之中文全名,表示穩重結構的學校形象,取其穩健踏實之意。
◎「光」有巍峨屹立,昂首挺身之姿。外圍校名,將「光」字圈起,彷彿光復學子轉動時代巨輪。"光"運用行書之字型以表現學校學程之多元化、獨特性,再配以色彩三元素"紅黃藍"來強調學校和學生及家長相互緊密結合的關係,有著活力、進取、衝勁的生命力。
◎單以整體造型遠觀時:搶眼之紅色更具有明亮、活潑、朝氣的特性,更能表現出光復中學在地方上及教育界火紅、發光、發亮的企圖心。
整體圖案呈現出「推動時代巨輪,卓越奔騰光復人」
名稱 類型 大小
logo jpg jpg 512 KB
logo pdf pdf 582 KB
kfsh_logo_AI zip 2 MB